游客 您好!欢迎访问悠游张家界旅游网!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旅游景点 > 张家界旅游景点

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

推荐:湖南张家界景点 关注:2443次

 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张家界市境内,是1982年由国务院委托国家计委批准成立的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,1992年12月因奇特的石英砂岩大峰林被联合国列入《世界自然遗产名录》,2004年2月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。公园自然风光以峰称奇、以谷显幽、以林见秀。其间有奇峰3000多座,这些石峰如人如兽、如器如物,形象逼真,气势壮观。峰间峡谷,溪流潺潺,浓荫蔽日。有“三千奇峰,八百秀水”之美称。公园不仅自然风光壮美绝伦,而且森林植物和野生动物资源极为丰富,森林覆盖率达98%,是一座巨大的生物宝库和天然氧吧,被称为“自然博物馆和天然植物园”。草木禽兽与奇山异水,同生共荣,形成完美的自然生态系统。

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

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.jpg 

 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属于中亚热带气候区,高山峡谷,茂密的森林,使公园形成了独特的森林小气候——冬暖夏凉,年平均气温12.8℃,夏天平均最高气温16.8℃,冬天平均最低气温9.6℃,公园空气清新,含负氧离子高,身临其中,人体感觉特别舒适,是休闲避暑的理想之地。

1d515f4508861ef18bd917cd63da9637.jpg

  她以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砂岩峰林地貌景观为核心、以岩溶地貌景观为衬托,兼有成型地质剖面、特殊化石产地等大量地质遗迹,构成独具特色的砂岩峰林地貌组合景观。

  主要景区有

金鞭溪--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 

金鞭溪景区

  【金鞭溪景区】张家界金鞭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最早开发的景区,全长7500米,均由青石板铺成。两傍古木参天,属仰视型景区。溪水发源于土地垭,溪水蜿转曲折,幽静异常,随山而移,穿行在峰峦幽谷云间,迤逦延伸于鸟语花香之中。因溪水流经金鞭岩而得名。金鞭溪全长6.5公里,自西向东贯通森林公园,两岸奇峰屏列,风光如画,嬉戏的鸟兽、古奇的树木、悠然的游鱼、景色显得异常幽静。金鞭溪所经之地被誉为“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”。

  主要景点有

 母子峰--金鞭溪

母子峰--金鞭溪 

猪八戒背媳妇--金鞭溪 

猪八戒背媳妇--金鞭溪

神鹰护鞭--金鞭溪.jpg 

神鹰护鞭(金鞭岩)--金鞭溪

  其中,金鞭岩拔地而起380多米,整块岩石为石英砂构成,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熠熠金光,使得这根“石鞭”被冠以“金”的定语。金鞭岩身边一山峰状若护雏的老鹰,威风凛凛,日夜守护着“金鞭”,故而被称为神鹰,这片景得名“神鹰护鞭”。

 劈山救母--金鞭溪.jpg

沉香救母--金鞭溪

  一块巨大的岩石从当中裂开,取名为“沉香救母”。这缘于一个古老的传说:一个叫沉香的孩子,他的母亲因触犯天条被压在了山脚。小沉香为救母亲,苦练本领,最终用利斧劈开山峰,救出了母亲。

  金鞭溪景点还有醉罗汉、秀才藏书、跳鱼潭、文星岩、双龟探溪、长寿泉、千里相会、水绕四门等。穿行於绝壁奇峰之间,溪谷有繁茂的植被,溪水四季清澈,被称为“山水画廊”、“人间仙境”。有诗赞曰:“清清流水青青山,山如画屏人如仙,仙人若在画中走,一步一望一重天”。 总之,这一段景色犹如世外桃源,令人流连忘返。

 黄石寨景区.jpg

黄石寨景区

  【黄石寨景区】张家界黄石寨是武陵源核心景区最大的凌空观景台,又称黄狮寨。相传汉代留侯张良看破红尘、辞官不做,追随赤松子,隐匿江湖,去游张家界,被官兵围困,后得师父黄石公搭救而得名。

  主要景点有

 闺门初开--黄石寨.gif

闺门初开--黄石寨

天书定匣--黄石寨.gif 

天书宝匣--黄石寨

 雾海金龟--黄石寨.jpg

雾海金龟--黄石寨

  主要景点还有半壁江山、 定海神针、雄狮回首、南天一柱、王光美诗刻以及杉林幽径等。

  从前门登黄石寨,曲折的石径路蜿蜒在密密的杉林里,阳光筛射成线,鸟雀啁啾欢唱,清风拂面。有如神驰仙苑;罗汉迎宾,走出杉林幽径,一座石峰拔地而起,貌如罗汉盘腿路座,眉开眼笑,故得此名,据专家考证,罗汉岩由石英砂岩发生褶皱隆起而成。其和善可亲的形象,系大自然亿万年的风雨蚀雕琢而成;留君一坐:由于风化,雨蚀,重力的外作用,黄石寨景点产生许多的蘑菇状小平台。眼前这一石块又主要因崖壁下部崩落的石块起主要作用,致使上段的岩石悬空是其特点,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,凭空出现这一平台,不能不拉住游人的脚步,留君一坐了。当地有两句民谣: “不登黄石寨,枉到张家界”。

袁家界.gif

袁家界景区

  袁家界景区: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北部,是镶嵌在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颗明珠。袁家界名称相传来源于后唐时期,黄巢起义失败后,朝庭为彻底肃清乱党,四处张榜,捉拿反贼。当时黄巢手下有一名将士,姓袁,为躲避追捕,便来到了这远离人世的深山野岭--青岩山隐居,他在这里结庐为舍,垦荒种粮,并以自己的姓氏为这里命名,起名“袁家界”。

   袁家界面积约1200公顷,平均海拔1074米,它东邻金鞭溪、远眺鹞子寨;南望黄石寨,连接天波府;西通天子山;北距索溪峪。

主要景点有:

 天下第一桥.gif

天下第一桥—袁家界

249c78a6681a851885aebef72b75d9c8.gif 

九天玄梯—袁家界

五女出征.gif 

五女出征—袁家界

  主要景点还有天悬白练、后花园、迷魂台、百龙天梯、乾坤柱、连心桥、神龟问天等。

  袁家界风景以雄、奇、险、峻著称,在十多华里的环山游道上,沿途景色美不胜数。山上居住着一个村庄,几十家土家族人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青山绿水之间,他们勤劳善良,与世无争。在居户外面的墙壁上,挂满了一串串火红的辣椒,一串串红薯、土豆;屋内的火炕上,琳琅满目的挂满了腊肉、腊鱼、腊肠、腊豆腐等等。如有幸在他们家里做客,您将会享受一种从未有过的一种尊贵和殊荣,那令人唾涎欲滴的十大碗,那透着诱人醇香的土家米酒,会使您梦回故里,永世不忘!

 

 杨家界.gif

杨家界景区

  【杨家界风景区】:位于张家界西北角,北邻天子山,横贯武陵源区西端的中湖乡,由香芷溪,龙泉峡,百猴谷三个小景区组成,总面积3400公倾,精华景点200多个。景区内1000多座姿态芬呈的石英砂岩峰林拔地而起,最高达400米。水也别具特色,秀丽神奇的龙泉瀑布,从百余米高的悬崖上成雾状飘落至U字形的谷底,被誉为“天下第一奇瀑”。这里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,上千只猕猴散布悬崖沟谷,上万只白鹭聚会在白鹤坪中,奇异的五色花、夜合花、绝壁藤王。构成了鲜人耳目的动植物奇观。

  相传,北宋杨家将围剿向王天子曾在天子山安营扎寨。后因战争旷日持久,杨家便在此地繁衍后代,使这里成了“杨家界”。如今,杨家界还保存有《杨氏族谱》和明清时代的杨家祖墓,有“天波府”、“六郎湾”、“七郎湾”、“宗保湾”等地名。

   这里有八座石峰三面排列,气势恢宏,伟岸壮观。传说杨家将驻扎杨家界时,只开过一次军事会议,此后便各奔东西作战。他们死后化作八座石峰立于此,以纪念那次军事会议。

  杨家界的地名、山名,也很有特色。这里的“宗保峰”、“六郎湾”、“杨家界”等地名、山名,是生活在这里的杨家将后裔为纪念杨家将而取的,一千多年来,一直沿袭未改。所以,到杨家界游览,不仅可以饱览这里的原始自然风光,同时还可以探寻杨家将后裔的踪迹。目前已开放开发香芷溪、龙泉峡、2个景区和16公里游路,可沿途观赏主要景点100余个。

杨家界主要景点有: 金鸡报晓、乌龙寨、空中走廊、一步登天、天波府

 

 鹞子寨.gif

鹞子寨景区

  【鹞子寨景区】: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东北方向,与黄石寨,杨家界形成“三足鼎立”之势,它在金鞭溪右边,除一条路从“花溪峪”通老磨湾外,别处无游路可走。从“锣鼓塔”往“鹞子寨”出发,一路之上,进山溪,穿密林,踩石板,过小桥,攀陡壁,上天梯,登天桥,看古迹,有许多独特的自然风光。

   寨顶海拔1500米,以险著称,据说鹞子都难以飞过,所以取名叫鹞子寨。原名腰子寨,因形似腰子(肾脏)而得名。它与黄石寨遥遥相对,沟深峰削,山势很险,但寨顶却有一个开阔的平地,是绝妙的天然观景台,面积约60000平方米,四周悬崖深谷,非常险要。据说明清和民国年间,这里是当地百姓躲避兵匪的地方,现存有石寨遗址。

  主要景点有:天桥、老鹰嘴、万水千山,梭标岩、中国鸽子花、巴东木莲、玉兔望月等。沿途还可观赏到珙桐、金钱柳、蝴蝶树、一娘生九子等奇树。

      【天子山景区】:   张家界天子山位于张家界武陵源的西北部,总面积5400公顷,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、索溪峪呈三足鼎立之势。它东自深圳阁起,西至将军岩止,绵延近40公里。

天子山2.jpg

天子山1.jpg

天子山景观

天子山索道.jpg

天子山索道

天子山贺龙像.jpg

天子山贺龙像

天子山御笔峰.jpg

天子山御笔峰

   天子山海拔1262.5米,以其高而雄视群芳。传说因宋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在此率从起义,自称“天王”而名之。在天子山观景,视野开阔,气势雄伟,层次丰富,尤其以看峰、观日、赏雾、品雪为绝唱。所以有“看了天子山,不看天下山”的说法。这里还有着成片成片的原始次森林,奇花异木比比皆是,珍禽异兽随处可见。  

【本文地址:

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_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

【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:本文出自 张家界旅游网 原创/编辑】 < 最后更新时间:2016-11-24 21:15:31 >

上一篇:张家界黄龙洞

下一篇:张家界宝峰湖简介

热门张家界旅游线路